English

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快质量高

74.62%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答复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沈路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今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了解到,截至7月中旬,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答复2831件,约占总数的74.62%,有87个单位的建议或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已答复完毕。与往年相比,代表建议的办理速度较快,质量有所提高。

据了解,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379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九届全国人大以来提出建议数量最多的一次。代表们的建议综合性强,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这些建议交由中央和地方的157个单位研究办理。

国务院及各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其他各承办单位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许多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组织落实。有的承办单位对于代表反映较为集中,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或需由几个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问题,都列为重点建议予以重点办理。中国人民银行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立社会、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建立信用体系的问题。

许多承办单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办理建议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国务院各部委都建立健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督办、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许多单位的业务司局都由一位局长分管办理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和有关部委建立了专门的督办机构。国家计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还将近年来代表建议的答复编辑成册,系列出版,供有关单位参阅。有的单位实行目标责任制,将办理建议的情况作为机关工作和个人考核的一项标准。

国务院各部委普遍采取了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征询代表意见等方式,拓宽了联系代表的渠道。国家计委在办理代表议案时,基本上走访了领衔代表。科技部到西藏等地走访代表,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受到了代表好评。

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应在大会闭会之日起3个月内,最迟不超过6个月予以答复。目前尚未办理完的承办单位,正在抓紧研究办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和大力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答复提出建议的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